需求分析原则

设计本质上是我们看待世界的一种思维方法,其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。在实践中,我们总要知道,我们要为谁,在什么环境或条件下,解决什么问题,如何解决?其分析的结果,直接影响到解决方案的好与坏,成或败。

司空图有言:“超以象外,得其圜中”。

意思大概是说,要「越过事物表象,得其核心要义」,即透过现象看本质。亦正如柳冠中老师在演讲中所说:“现象之外才是核心,设计真正的功夫是在设计之外。”

在实际工作中,我们能接触到的只是事物所呈现出来的表面特征,而触发这一结果的原因,或事物背后所隐藏的目的却不那么显而易见,这就需要我们从现象出发,从结果出发,一步步地分析现象,探寻现象背后的原因。

例如:用户要一个杯子,我们就要知道用户想要造杯子背后的目的、原因,是蓄水?饮水?还是送礼?

1

先谋事,再造物。先确定目标,再寻找路径和方法。

需求分析方法

那么如何得知用户在谋什么事?如何探知现象背后的原因?现象背后潜藏的目的或动机?

这就需要我们结合用户当时的处境(什么地点?什么时间?),其所扮演的角色,所表现出的行为出发,一步步探寻。

同样拿“我想要一个杯子”举例,在接到这个需求之后,应结合用户当时的处境,分析用户所处的场景、所扮演的角色,所表现出的行为,由此探知到用户需求背后的目的/动机。

2

1. 角色

即用户的身份、角色,可以是个体用户,也可以是一个组织团体,如学校、企业、政府部门。

2. 场景

包含具体的时间、地点。

3. 行为

即用户具体做了什么事情,比如:

个体用户

所做的事情可通过具体的行为、语言表现出来,在前期调研访谈的时候,我们要重点关注用户的行为动作,这是因为个体用户不总是言行一致,有时候其口中所说的可能跟真实情况会有偏差,这并不是用户可以说谎,而是有些时候,用户对自己可能并非十分了解。

组织团体,比如企业用户

我们要观察的就应该是群体的行为,他们所做的事情通过具体的业务流程表现出来,为这类用户服务,我们就要与其内部的关键角色多做接触,对企业内部组织架构、业务情况有所了解。

同样拿“我想要一个杯子”举例,在接到这个需求之后,应结合用户当时的处境,分析用户所处的场景、所扮演的角色,所表现出的行为,由此探知到用户需求背后的目的/动机。

方案设计

经过对特定的角色、场景、行为进行分析后,了解到事情的本质,有了目标,有了动机,我们再进行具体的方案设计。

在“我想要一个杯子”的案例中,基于用户目标的不同,我们的解决方案不尽相同,可以是茶壶、水塘,可以是吸管、勺子…

3

很多时候,我们接到一个需求之后,浪费了大量时间进行方案设计,忽略了事情背后的目的、原因,导致最终设计结果并不理想。

方案评估

前面我们发散了那么多方案,最后,要建立合适的分析维度,比如方案的新颖度,产品目标的契合度…,筛选出最佳方案,评估维度太少其结果有失精准,太多则消耗时间,尽可能控制在3~5个。

但无论这个评估维度如何,方案的评估本着一个原则:投入成本要与所产生的收益成正比。毕竟,企业不是福利院,获取商业利益才是其目的,每个老板都希望用最小的投入成本实现最大化效益。

4

需求案例分析

我想要一匹更快的马。

比如,用户会告诉我们:我想要一批更快的马。这时候,如果我们直接给用户一匹马,不见得能达到用户预期。这是因为我们忽略用户需求背后的动机,即他为什么“需要一匹更快的马”?他是要达成什么样的目标?是出于什么原因?

在不同场景下、由不同身份角色的人提出,因目标不同,解决方案亦大有不同。

场景一

赛马场,决赛前,赛马选手:我想要一匹更快的马。

目的

赢得比赛

制约因素

  1. 比赛规则(是否可更换比赛工具)
  2. 路面情况
  3. 双方马速
  4. 双方驭马技术
  5. 双方比赛策略

解决方案

  1. 从比赛规则出发:是否可更换比赛工具,如羚羊、猎豹、汽车…
  2. 从路面情况出发:清理自己的路面,给对方跑道设置障碍…
  3. 从双方的马出发:偷走对方的好马,断对方马腿…
  4. 从双方驭马技术出发:害对方迟到,下蒙汗药…
  5. 从双方比赛策略出发:田忌赛马

以上仅是思考问题的角度,在现实竞技中,我们还是要遵循相应的道德规则。

经典案例

“田忌赛马”,孙膑即是从比赛策略出发,通过:

  1. 田忌:差马→对方:好马
  2. 田忌:中马→对方:差马
  3. 田忌:好马→对方:中马

在双方马力对比不大的情况下,三局两胜,来帮田忌赢得比赛的。

这个方案,对时间、精力、资金的消耗都最少,效益还是很可观的,不得不佩服我们孙同学的脑袋瓜啊!

场景二

偏远地区,通讯员:我想要一匹更快的马。

目的

更快地传递信息

分析

只要信息能过去,其目的就达到了

解决方案

更快的传输工具,或者通讯设备:

  1. 根据距离远近、地理环境等情况的情况,提供传输工具:飞鸽、风筝、弓箭、船只、汽车…
  2. 改善当地的通讯环境,提供更好的通信设备:电话、电子邮件、邮箱…

方案评估

最后,经过评估,结合技术、人力投入成本与最终所产生的效益,若距离较近,我们的选择可以是弓箭…

场景三

草原等偏远地区,普通人,日常出行:我想要一匹更快的马。

目的

节约出行时间

解决方案

更快的交通工具、让他人代劳

  • 更快的交通工具,如:汽车、高铁、飞机…
  • 他人代劳,如:仆从、外卖、物流、快递…

总结

需求分析的过程,实质上是透过现象看本质,再进行方案设计得出最佳设计方案的过程。很多时候,我们接到一个需求之后,浪费了大量时间进行方案设计,忽略了事情背后的目的、原因,导致最终设计结果并不理想。

其完整的需求分析过程如下图所示:

5